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叫我第一名電影心得

這個電影讓我了解到,殘疾人士在早期立法還未普及時的不方便

而電影的主角從小因為有妥瑞症,
導致大家覺得他有過動或是故意惡作劇進而處罰他或是責罵他

妥瑞症對我來說並不陌生,因為在我就學期間國中同學正有這樣的問題

我覺得其實這就像是生病一樣,人人都會生病,只是他們要被治療需要長久的研究
他們正常的時候就跟普通人一樣,壓力其實是他們發病的來源
他們是需要被關愛的,而不是大家都以看奇怪的事物的眼光去看待這件事情
對他們不公平,也和我們所受的教育背道而馳

在電影中主角用開朗面對自己的病狀,我覺得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精神
但是難免樂觀也會有傷心時,就好像主角去應徵教職時校長因為他的病症而使他碰了壁

而後遇到的是一個懂的包容的校長,使得主角的教學理念得以實現

值得我們探討的是,不是人人都像主角一樣樂觀但他們卻都極具才華
如果我們不懂的包容別人
這樣我們錯失的可能是下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人

在我國中時,也有一個相同病狀的同學
但是我想我們老師給我們做了一個最好的教學示範
她並不會談及這位同學的病狀
反到是教導各位同學要懂的包容別人的不一樣

我跟他想處也漸漸了解了妥瑞症
無壓力時,他們真的和一般人無異
但是壓力一大就會發病
而那時候的壓力不外乎就是考試了

但是我想,那時候大家真的都是用很普通的感覺去對他
甚至我覺得大家當把它當成了一般人
而這也是這個世界所需要包容其他有相同病症的患者該有的態度吧

每個人都該有相同的機會,那怕是先天上的不平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